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怎樣界定情侶冷靜期?情侶暫時分開對感情會有幫助嗎?


突破情侶冷靜期!情侶暫時分開對感情會有幫助嗎?|Wellness+ 誌
From Freepik

「情侶冷靜期」是好是壞?冷靜期感情必有危機?一對情侶從熱戀走到暫時分開的冷靜期,要重燃愛火確實不易,很多人說所謂冷靜期的分開不過是情侶分手的前兆,但如果情侶能夠跨過這個難關,往往都能修成正果。真愛永遠都得來不易,除了感性的引領,長遠還是需要理性的思考,用心靈,也用腦袋去維繫感情。


一、從熱戀到冷靜,冷靜期是感情的關鍵時期

熱戀中的男女身體內的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會上升,影響愛人的吸引力。多巴胺與大腦的「獎賞系統」和「上癮」有關,會加強人的動機、目的性行為,讓人產生對愛的狂熱;正腎上腺素作用於愛情方面會讓人充滿活力、心跳加速、對食物和睡眠的需求下降。


然而隨著多巴胺逐漸減少,情侶間的吸引力愈來愈低。熱戀期過去,部分情侶可能會發現自己對對方的容忍度下降,開始看到對方的各種缺點,好像處處都看不順眼,便開始思考兩人是否真的合適。為了更理性分析,這時候情侶可能迎來一段冷靜期,時長因人而異。


進入冷靜期情侶將面對感情的關鍵時期,本來適應兩人的生活模式,忽然只剩下自己,你是感到無比自由,還是無比掛念?能夠成功熬過去的,會發現對方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性,變得更珍惜和重視兩人的關係。熬不過去的,可能反而覺得自己一個更好,對方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兩人的核心價值觀、興趣愛好、經濟能力、家庭關係、關係中是否存在第三者的誘惑等等,往往都是重要決定因素。


二、分開冷靜期:小別勝新婚?

每對情侶都有自己獨特的相處模式,距離是否產生美,小別是否勝新婚,相信與每個人的安全感與對獨處的需求有關。《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作者曾形容男人就像鐘擺,總在「親密」與「獨處」之間來回搖擺。其實不分男女,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需要一些獨處自省的時間,可能用來處理自己的事情,或者與家人或朋友見面聚聚。短暫的「離開」並不代表不愛,我們毋需過分擔憂和焦慮。給彼此留一點空間,尊重對方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需要,同時讓思念化作兩人感情的助燃劑,見面時候自然份外珍惜相處的時光。


初識、曖昧、熱戀、冷靜,這是每對情侶必經的階段。儘管我們不想承認,但愛情在科學上的確有所謂保鮮期。有人感情冷卻後反而更看清自己和對方,無論最終是否選擇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最重要的是考慮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想分開的原因是甚麼,落子是否能夠無悔。

===============================================

參考資料:

蘇渝評:《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台灣:三民,2020年。

李楠:《人際交往心理學》,台灣:方集,2019年。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