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認識空中瑜伽的好處及效果|初學空中瑜伽如何入門


認識空中瑜伽的好處及效果|初學空中瑜伽如何入門
From WIX

瑜伽一向是種熱門的運動,而空中瑜伽因為姿態優美,在近年更掀起一股新潮流。空中瑜伽(Aerial yoga)是一種綜合了健美操、空中雜技、瑜伽和普拉提的全身性運動。空中瑜伽好處頗多,效果顯著,快來細閱初學空中瑜伽如何入門和減肥吧。


作為一種新興的全身性運動,空中瑜伽使用懸吊半空的繩索吊床來支撐身體平衡及重量,從而做出翻轉、倒立、旋轉、騰飛等高難度的動作,讓身體得以運用更多深層的肌肉,提高新陳代謝率,並消耗更多熱量。相較於地面瑜伽,空中瑜伽不強調姿勢和呼吸,並且在過程中包含大量的深層伸展,讓身體能夠得到更全面的訓練,同時還能夠帶來消除水腫和放鬆心情等多種好處。


一、空中瑜伽的好處

瑜伽練習可有效增強肌肉力量和身體柔韌性,改善呼吸和心血管功能,減輕壓力、焦慮、抑鬱和慢性疼痛,提高睡眠質素,從而促進整體身心健康以及生活質素,同時亦可以作為成癮治療。空中瑜伽結合了藝術和體育運動,提供多種身心益處:

  • 提高靈活性、穩定性和平衡性

  • 為關節減壓,因倒掛和倒轉身體可以減輕關節受到的壓力

  • 減少心血管心臟病的相關風險因素

  • 有效改善心理健康


二、空中瑜伽的效果?可以有效減肥嗎?

(一)減肥功效

空中瑜伽的減肥效果十分顯著,每堂50分鐘的課程可以消耗320卡路里的熱量,達到傳統有氧運動帶來的心肺訓練效果,能夠有效消耗脂肪。根據美國運動委員會的研究,每周上3堂50分鐘的空中瑜伽,持續6周能平均減去2.5磅,減去1吋腰圍及降低2%體脂。除了可以達到瘦身的效果,空中瑜伽還能夠幫助改善體態,因為它可以全面訓練肌肉,包括核心肌群,有助於塑造身材。


(二)排毒功效

空中瑜伽還可以加強肢體協調和柔軟度,讓身體更加靈活。許多空中瑜伽體位,透過掛布纏繞身體的動作,可以幫助刺激身體各部位的淋巴系統,並按壓到深層經脈,因此也能有效地通淋巴,達到消水腫、改善內分泌、消化、血液循環等效果,並有助於身體排毒。


(三)改善身心靈

空中瑜伽可以有效地放鬆身心,紓緩壓力,並改善睡眠。即使這項運動不輕鬆,但靜態的伸展過程可以沉澱心靈,放鬆身體,進而提升整體生活質素。空中瑜伽不僅能讓身體更健康,也能帶來身心兩方面的益處。


三、空中瑜伽初學如何入門

(一)哪些人不適合空中瑜伽?

學習空中瑜伽男女老少皆可,但對於高血壓、心臟病、整型及短期(一年內)做過開刀手術的人不適合練習空中瑜伽,並且若本身有特殊疾病史或骨質疏鬆症、脊椎滑脫症、癲癇、大腦皮質受損及眼壓過高者,建議先向專業瑜伽老師詢問討論後再開始練習。


(二)空中瑜伽有甚麼注意事項?

在進行空中瑜伽的課程前,建議選擇適合的、緊身而又彈性的衣物,避免在練習的過程中因為掛布摩擦而產生皮膚紅腫不適。同時也要取下身上所有飾品,以免在運動時勾到掛布或刮傷自己。在課堂中如果出現暈眩症狀,請先暫停練習,休息一下,若還是覺得暈眩一定要及時跟該堂老師反映,下次上課時可以先與老師討論換體式練習。


總括而言,空中瑜伽是一項十分適合初學者的運動,除了有諸多好處,還有減肥效果顯著,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報讀空中瑜伽課程。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