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面對越是親密的自己,我們卻特別無情——你忘了好好善待自己嗎?


你忘了好好善待自己嗎?從3個自我關懷的要素實踐愛自己|Wellness+ 誌
From Freepik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句話大家都懂,但為甚麼每逢遇上困境,卻還是不自覺地陷入自我批評、怪責、埋怨的漩渦呢?面對比所有人都更親密的自己,我們卻比所有人都更冷酷。如果你感覺累了,能不能花點時間關懷自己?


一、甚麼是自我關懷(Self-compassion)?


德州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 Kristin Neff 是首位研究自我關懷的心理學家,她提出的自我關懷,指我們要像對待朋友那樣對待、照顧和支持自己。朋友遇到問題不開心的時候,我們不會一直批判、怪責,又或無視他,放任她/他自己一個。相反,我們會包容她/他的情緒、體諒她/他的難處、鼓勵並陪伴她/他正面面對問題。我們都知道如何關懷朋友,但面對自己,我們卻總是以批評取代關懷。堅強不是錯、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是十分重要,但你會不會忘記了擁抱自己作為人的不完美呢?


二、自我關懷的三大要素


自我關懷有三大要素,包括行為上要善待自己、思想上要共通人性,並且態度上要靜觀當下,三者相輔相成。


(一)善待自己(Self-kindness)


困境是我們生活中必然出現的事,我們無法得到所有想要的東西,有了這個認知後,不是鼓勵大家紛紛躺平、甚麼事都不做,而是希望大家學會好好善待自己,以溫暖的心去接受、理解、體諒自己的不足,從而平靜下來,好好面對問題。


(二)共通人性(Common humanity)


人在痛苦時,總會伴隨著一種非理性的自我孤立感——好像自己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痛苦的人。然而不同人都會經歷不同程度的痛苦,只是我們下意識會屏蔽他人,只關注自己的痛苦。自我關懷的理念包括認知到痛苦、個人的不足是全人類共同經歷的一部分,而不是單純發生在自己身上。


(三)靜觀當下(Mindfulness)


自我關懷還提倡平衡負面情緒,不壓抑也不誇大。將個人經歷與其他同樣受苦的人連結起來,讓我們從更宏觀的角度觀察自己的負面想法和情緒,達至靜觀當下。靜觀是一種不加批判的精神狀態,人們會如實觀察自身的思想和感受,而不試圖抑制或否認它們。


三、五個實踐愛自己的小練習


(一)寬容待己,改變對待自己的方法


如果你已經忘了如何好好對待自己,不妨把你如何對待朋友的方式套用在對待自己身上,沒有人希望跟一個總是批評他人的人做朋友。如果你還做不到欣賞自己,不如先從停止批評開始。


(二)支持式觸摸


一種照顧和安慰自己的簡單方法是給自己一些支持式的觸摸,例如擁抱自己、拍拍自己肩膀。我們的身體會對溫暖和關懷的身體姿態做出反應,就像嬰兒被母親擁抱時的反應一樣。研究也證明,身體接觸有助釋放催產素,提供安全感,紓緩痛苦情緒,並緩解壓力。


(三)練習靜觀


寫日記是表達情緒和練習靜觀的有效方法,寫日記時我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放在感受自己的負面情緒上,細細回想當天發生的事,把你的經歷和感受化為文字,試著接受它們,不要貶低你的感受,也不要像寫成電視劇一樣過於戲劇化。只要持之以恆,我們便能學會更平靜地看待問題。


(四)改變自我談話的批判態度


當內心又出現自我批評的說話時,我們可以以友好、積極的態度努力軟化它。想像一個富有同情心的朋友會對你說甚麼,嘗試學她/他一樣說一些溫柔的話,即使最初未能喚起善意,只要你開始在行動上表現友善,真正的溫暖和關懷也會被慢慢培養出來。


(五)學習無條件的自愛,試著給自己寫信


首先試著準確感受自己的情緒,寫下你遇到的一個問題。然後代入一位無條件地愛你、接受你的朋友的角度,寫一封回信給自己,想像她/他會如何友善地關懷你、理解你的痛苦,從而學會自愛。

==========================================

參考資料:

Self-Compassion by Kristin Neff, Ph.D.

https://self-compassion.org/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