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表達藝術治療有哪些好處?介紹香港藝術治療活動


表達藝術治療在香港的發展如何?探討藝術治療活動及其好處|Wellness+ 誌
From WIX

表達藝術治療的定義為以藝術創作作為媒介,表達及探索自我的一種心理治療方式。藝術治療活動運用各種媒體,注重創作過程的體會與感受,抒發和療癒在其中自然展開。藝術治療好處繁多,不僅能夠緩解焦慮、憂鬱情緒,更能激發創意,有助於探索內心想法和感受。


藝術治療香港目前為止還不算盛行,源於其發展史尚短、性質獨特,因此仍屬非常新興的學科;而由於此學科的發展地域較集中在歐美地區,故此歐美地區的創意藝術治療發展亦比起亞洲地區成熟。這個非傳統的藝術療法所運用的新概念究竟是如何應用於治療呢?以下將會詳細探討一番。


創意藝術治療的研究成效

與創意藝術治療有關的科研不少,世界衛生組織就曾於 2019 年發表報告,指出不同藝術媒介於心理輔助治療有顯著效果。而研究結果顯示可紓緩孕婦的不適症狀、幫助飲食障礙患者、創傷後遺症患者以及柏金遜症患者等改善病情;除了在外國,藝術治療香港亦有相關研究。根據團結香港基金 2018 的研究,透過將新興的創意藝術治療應用於社會各個不同層面,得出的結論是其能夠帶來樂觀成效;其他研究結果亦顯示,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而言,藝術治療可以訓練孩子們變得獨立、並加強學習能力;同時亦改善了孩子們的情緒和行為。


藝術治療的好處

藝術治療好處最明顯的,就是能夠幫助表達情感,在不容易找到詞彙去表達複雜感受時,這時候就可透過創作表達出來。當心中感受想法具體地呈現在眼前的創作上時,我們更能去檢視它、理解它,並學習如何面對它。許多研究證實,藝術治療能夠幫助減低焦慮、憂鬱的情緒,而在治療的過程中,能夠使用顏色、線條、形狀自由探索,感受在創作中自我掌控的能力,並帶來自信感。許多人能透過藝術治療放鬆身心、有些透過它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故事、有些人透過治療認識自我,有些則在創作過程中尋找生命的意義。


任何人都適合藝術治療嗎?

表達藝術治療活動包括運用視覺藝術、音樂、聲音、舞蹈、戲劇、故事創作等來促進服務使用者的自我表達。不同的藝術媒介動用不同的感官去表達和感受,讓不同能力的人都可以在活動中充分參與、充分發揮。治療中的藝術活動都是讓參與者感到簡單自在的低技巧藝術活動,治療的重點在於服務使用者在過程中的自我發現,以及成品所盛載的寶貴含義。表達藝術治療的靈活性讓不同能力的人都可以從治療中得益,因此任何有需要的人都適合表達藝術治療。


表達藝術治療的意義

藝術比語言包含的意象更廣闊,連語言無法表達的意象都可以充分展現,讓被抑壓的潛意識呈現,是自我認識的最佳途徑。藝術的本質包羅萬有,就像世界一樣多元繽紛,不存在好壞對錯的評判。藝術的創造往往是作者綜合對世界的主觀體驗和內心感受而生的。不講究藝術表達技巧的藝術活動,能夠真正地讓不同能力、文化、性別、背景、階層的人擺脫各種偏見、框架和束縛,放心自由表現自我。其實無論年齡、性別或國籍,只要是關注身心靈健康的人士,都可透過表達藝術治療。以非言語表達的方式,抒發難以用語言表達的情緒,提升自我意識及促進個人成長。


藝術治療香港組織的目標受助者甚廣,多為提供服務給兒童或任何需要調節情緒人士。而表達藝術治療融合表達藝術和心理治療,以增進個人成長和社會轉化從而改善人們的生活質素。藝術治療師綜合不同的藝術治療活動,善用內在資源去將藝術治療好處最大量化,包括幫助人們在創造過程中,促進自我了解、提升自我意識、激發創造力。



青年表達藝術小組體驗:藝動心靈舒壓・表達藝術自我探索體驗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