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Work-Life Balance 是個神話?


Work-Life Balance是個神話?有什麼阻礙因素及實現條件?|Wellness+誌|HKFYG Wellness PLUS
From Unsplash

十個香港人,九個都是職場社畜。隨著疫情帶來的在家工作熱潮,香港最近有不少企業都宣佈試行4天工作制、全面在家工作等等。新世界集團7月初更宣佈將試行「夏日工作天」(Summer Fridays),於今年夏季實施4.5天工作周及一天在家工作,讓員工能在薪金維持不變的情況下,更彈性地安排工作時間與地點。Work-Life Balance說了這麼多年,是不是終於指日可待呢?


如何定義Work-Life Balance?


Work-Life Balance是一個廣泛的概念,包含工作與生活的主次順序和時間分配,讓兩者正常運作,公私分明。每個人對此的定義和要求可能都不同,但相信最基本的就是下班後不用再處理公事,不用承受工作所帶來的壓力,能把時間好好用在家庭、朋友、個人興趣上。


阻礙Work-Life Balance的因素


科技進步下,工作的概念正在發生改變,工作和生活的界線已經變得模糊不清。不少香港打工仔即使已經下班,還是會隨時收到客戶、上司、工作群組的訊息。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的調查曾發現,約65%受訪者曾在下班後,透過通訊應用程式收到工作訊息,約17%人要即時處理工作。結果發現,不少上班一族下班後仍要繼續工作,私人時間不再屬於私人。


如何可以做到Work-Life Balance?


要做到Work-Life Balance,首先要改變社畜的心態。日本北海道大學進化生物研究小組曾觀察一組由30隻螞蟻組成的黑蟻群,得出一個有趣等發現:大部分螞蟻都勤快地忙於尋覓及搬運食物,但卻有少數螞蟻終日無所事事,那些螞蟻被研究員稱為「懶螞蟻」。驚人的是,每當蟻群失去食物來源,這班懶螞蟻總是會「挺身而出」,率領螞蟻群轉移向新的食物源。其實懶螞蟻將大部分時間都耗於「偵察」和「研究」,所以才顯得百無聊賴。能觀察到組織的薄弱之處,同時保持着對新食物的探索狀態。牠們將精力投放於思考,才讓牠們以更少的力氣達至更為出色的成果。


懶於雜務,才能勤於思考。只有善於休息的懶人,才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如何獲得成功。只有勞逸結合,才能解放心靈,保持思維常新。其實,勤與懶相輔相成,「懶」也未必不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

參考資料:


劉鵬:《70 條讓你秒速開竅的黃金心理定律》,香港:非凡出版,2020年,頁45-47。


九成打工仔收工仍收訊息 團體倡政府設「離線權」

https://bit.ly/3Dzp3Es


【4.5天工作周】新世界試行「夏日工作天」 每星期1日在家工作

https://bit.ly/3qNQZwT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