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單身不是狗:處理你的 Unfinished Business(三)


愛情與親情中的未竟事務——處理你的Unfinished Business|Wellness+ 誌
From Unsplash

現今年輕人流行速食戀愛,剛結束一段關係,轉頭又開始另一段新關係,認為真的只有「舊的不去,新的怎來」,但關係中未竟事務 (unfinished business) 愈積愈多,最終發現內心的空洞愈來愈多,迷失在這場愛情「遊戲」中。


一、愛情中的未竟事務

我們成長過程總是帶著不同的傷,可能來自愛情或家庭,有些陰影從來沒有放下。如果不好好處理它們,再進入另一段感情中,以往未能釋懷的未竟事務可能會影響你的情緒與想法,進一步影響你和另一半的相處。


例如,如果你的前度出軌,雙方最後非和平分手,導致你日後也無法完全相信伴侶,不安感甚至驅使你希望控制對方的一舉一動,要對方隨時報備,連遲了些回覆訊息都覺得有問題。


戀愛中兩人的生活確實會有不少重疊,但終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自由被別人控制著。像這種情況,長遠而言就算對方能體諒你的經歷,也不代表能一直容忍下去。


二、親情中的未竟事務

家是我們的避風港,但對某些人來說卻不一定。不是每個父母把孩子生下來就真的能稱為「父母」,還要看他們是否盡到作為父母的責任。不稱職的父母可以對孩子成長造成莫大的影響,例如家人總是無故惡言侮辱對方,有時候可能做錯一點小事也會被打罵。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人,可能會將傷害內化成貶低自我的想法,認為都是自己不好,父母才會這樣對待自己。如果沒有處理好這些傷痛,即使你日後有了伴侶,可能也不知道如何好好愛人和被愛,更別提自己日後是否有能力、有信心成為好的父母。


三、善用單身的時間重新發現自己

愛人之前,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如果你現在單身,不妨善用時間找出自己在愛情、親情或友情等關係中的未竟事務,覺察這些事對你的為人處事或情緒上的影響,學習將那些纏得死死的結慢慢鬆開,重新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例如反思自己在不同關係中還有哪些地方仍耿耿於懷,那是否有能力或能改變的事?如果能讓你時光倒流重頭開始,你會有何改變?在下一段關係中,你有信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嗎?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