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業?


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業?先從了解自己性格和價值觀開始吧!|Wellness+誌|Wellness PLUS HK
From Freepik

能夠將興趣結合工作,做事自然會事半功倍,同時也更容易從中獲得成功感和滿足感。但從現實角度來看,這並非易事,不少職場新人對自己了解不足,沒有充分規劃職涯便匆匆投入社會大染缸中,往往工作一段時間後便對未來充滿迷惘,更遑論準備邁入職場的畢業生了。那麼到底我們要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業呢?


一、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價值觀


性格是我們跨時間、跨地點、持續性的行為表現。我們在不同場景某些表現會略有不同,例如一般人在工作場所比在家中更有禮貌,而這並不會跟我們的認知構成衝突。性格有既定的傾向,但在不同情況下可以有些不同。而價值觀是一個人行為方向的指引,基本上較難受外在環境和因素所影響。某程度來說,價值觀帶來的影響是最強烈的,因為價值觀代表我們立身處世的原則,維繫著我們的身份認同。


我們可以借助不同工具了解自己,例如Big-5理論、MBTI職業性格測試、九型人格等。其中,Big-5理論提出人有五個性格特質,分別為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親和性(Agreeableness)和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和以「類型」為基礎的理論不同,Big-5強調每一個人都擁有以上的特質,差別在於程度上。普遍認為,經驗開放性高的人會更有好奇心和願意接受新事物;盡責性高的人做事更加認真、有條理;外向性高的人會更享受社交;親和性高的人會較容易和人相處,更善解人意;情緒不穩定性高的人則會經常感受到負面情緒。性格測試能幫助我們反思自己,發現自己的行為表現,不過解讀這些測試結果的時候亦要注意不要因此限制自己的認知和發展。


二、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專長


興趣和專長不是我們與生俱來,也不是我們能憑空想像出來的,往往是隨著我們的行動和經歷逐漸培養出來的。因此,如果你還未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不如勇敢地踏出舒適圈,嘗試參與不同活動、接觸更多新事物,例如報讀興趣班等,給予自己更多可能性。


不妨以自己日常的休閒活動為起點,例如如果你喜歡看韓劇的話,不如去報讀韓語課程、了解更多韓國的文化和歷史?喜歡吃美食的,也可以從美食延伸到攝影、撰寫食評、拍攝Vlog、經營Instagram或YouTube等。


三、了解自己理想的職場環境


被稱為職涯輔導之父的Frank Parsons曾經在他的著作中寫出選擇一條職涯路向的五大要點︰


(一)選擇職涯比起單純求職更好

(二)選擇職涯前進行細緻、全面、誠實的自我分析

(三)儘可能接觸較多職業,而非單單追求與過往認知相近的職業

(四)必要時尋求忠告或建議

(五)把想法寫下來,反複琢磨


除了參考以上要點,不妨把工作的有關因素列出來評估,包括工作內容、薪金、福利、公司文化、工作時間等,按優先次序排列,從而了解自己理想的職場環境。制定合理的目標,求職的時候自然不再迷惘,祝各位都能找到心儀的工作!

------------------------------------------------

參考資料:


黃仲遠:《調教你職場伙伴:管好老闆到下屬的22個心理致勝實錄》,香港:萬里機構,2022年,第32、34、48頁。


九型人格、MBTI並非心理學!了解最受認可的Big-5理論


找不到興趣怎麼辦?四個步驟,幫你探索興趣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