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安全型依附」是怎樣煉成的

已更新:2023年1月4日


「安全型依附」是怎樣煉成的?我們如何提升關係中的安全感?|Wellness+ 誌|HKFYG Wellness PLUS
from Unsplash

先前小編跟大家介紹過四種依附模式,當中「安全型依附」能以自信和理智的心態和方法處理不同人際關係,清晰理解自己的想法與需求,而在追求個人所想時,同時能夠尊重和信任對方,內在情感和安全感需要都被滿足的人。你是否也希望成為這樣的人呢?


一、打破迷思:「依附風格」是三歲定八十的嗎?


依附理論從嬰兒對照顧者的依附行為開始,我們小時候與照顧者的互動,塑造了我們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方式。童年經驗雖然對依附風格影響深遠,但並非無法改變。通過不斷與「安全型依附」的人相處,促發安全感,能讓一個非「安全型依附」的人在潛移默化中改變和成長。


許多心理學研究揭示了依附被重塑的可能性,譬如Carnelley與Rowe在2007年時曾進行過一個實驗,受試者在第一天和第三天花10分鐘去書寫一段讓他們感覺到有安全感的關係,第二天被邀請去想像身處困境中,身旁有一群願意回應他們需求的人。結果發現,他們經過三天的安全感促發後,對於伴侶的行為、自我的看法都變得更為正向了,而且焦慮程度也降低了。由此可知,透過安全感促發的效果,有助於提升一個人的安全感。


二、解釋有助「安全型依附」形成的因素

「安全型依附」形成的因素|「安全型依附」是怎樣煉成的?我們如何提升關係中的安全感?|Wellness+ 誌|HKFYG Wellness PLUS
「安全型依附」形成的因素

要形成「安全型依附」,關鍵在於創造正向的關係經驗。如果我們過去沒有被好好對待過,自然不知道該如何對待自己和他人,因此,身邊人與你的互動方式會大大影響你能否建立「安全型依附」。無論是身邊的親友、師長還是伴侶,透過適時出現、敏感覺察、給予支持等方式,都能激發我們心中的安全感。而累積一定的正向經驗後,便能幫助我們建立「安全型依附」。當然除了靠身邊人幫助外,我們也要了解自己,並逐步作出調整,即使未能完成形成「安全型依附」,至少也要懂得擁抱自己,與關係中的不安共處。


三、如果做不到「安全型依附」,我們如何與關係中的不安共處?


(一)了解不安情緒的來源

對於非「安全型依附」的人來說,很多不安情緒都是來自於過去經驗所形成的直覺,他們傾向用同樣的方式解讀他人的一舉一動。可能他們過去受過傷,在面對相同或類似的情況下,自然不希望再重蹈覆轍,有些人下意識會採取激烈的反應,又或索性完全逃避與人建立關係來保護自己。事實上,可能很多事情都是自己過度腦補,慣常把過去的失敗經驗套到未發生的事情上,只要認知到這一點,便能更冷靜地看待自己的不安情緒。


(二)了解情緒背後的需要

了解自己不安情緒的來源後,便要再深一層發掘情緒背後的需要,徹底解決根源。例如伴侶因為工作繁忙,有時無法聯絡到,引致自己胡思亂想,過分焦慮。這時候,我們需要好好思考自己是否需要對方無時無刻都黏在身邊,還是只要定時聊幾句,分享一下現況就可以?


如果不太清楚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開心見誠和對方一起討論替代方案,例如「雖然知道你工作繁忙,但我找不到你的時候真的很焦慮,我想和你談談有沒有甚麼方法平衡?」這樣已經是很好的開始,不過緊記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對方身上,而是通過溝通和磨合,找到兩人都舒服的相處方式才是重點。

===============================================

好奇自己在戀愛關係中是哪種依附類型?

不知道如何與不同依附類型的伴侶相處?


由全健空間 Wellness PLUS原創的小組戀愛關係共學課程幫到你!


「愛情研習課」

因應青年對生活的迷惘和需求,從心理學和個人成長的層面學習解決生活難題。以小班形式深入探討愛情的價值和各種階段,加深對自己戀愛需求和習慣的認知,透過各種活動和遊戲深化學習,學會如何於生活實踐,改善伴侶關係,重整戀愛期盼。


===============================================

參考資料:


Carnelley, K. B., & Rowe, A. C. (2007). Repeated priming of attachment security influences later views of self and relationships.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4, 307–320.


依附關係模式不是不能改變的宿命


如何變成安全型依戀?想要一段健康快樂的穩定戀愛關係!https://trouble-care.com/annzenngata/


想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模式?要靠自己也不能只靠自己


安全型依附:每一個我們都值得被善待、值得被愛


「不安全依附者」如何找回安全感?寫給焦慮與逃避傾向高的人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1004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