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如何規劃人生目標?零基礎開始的人生規劃攻略


如何規劃人生目標?從三個三角形開始你的生涯規劃準沒錯!|Wellness+誌

人生規劃關乎每一個人,若然一直渾渾噩噩地跟著大隊前進,在某個階段發現這條路並非自己所盼望的,自然會開始思考人生意義的問題,希望作出改變。


一、從三個三角形規劃你的人生

知名職涯規劃師陳韋丞在《主人思維——自我覺醒世代必讀,用職涯心理學打造以你為中心的未來藍圖》書中提出了三個三角形來幫助我們規劃人生及職涯,包括內在三角形、外在三角形和生命三角形,同時考慮理想和現實,由內而外探索生涯意義。



二、內在三角形:興趣、能力、價值


(一)興趣

興趣是基礎大方向,了解心裡面那團火是甚麼,有助預測我們能夠在某個領域或職位上做多久、多好,卻不一定是最後的決定。例如你喜歡寫小說,但從現實來看,只靠寫小說維生的香港小說作家實在不多,就要思考如何平衡個人興趣與謀生能力。


(二)能力

能力分為硬實力和軟實力,硬實力跟專業有關,軟實力包括溝通表達、人際互動等,在不同職業上都能夠應用到。如果能在職場或日常生活中經常應用自己喜歡或擅長的能力,自然更好。


(三)價值

價值觀指個人覺得有意義和價值的事。在人生規劃上,一件事價值的輕重應由自己定義,並非聽由他人定論。譬如有人或會認為做環保工作沒前途與錢途,但若你經仔細思考後,發掘到保育環境帶來的使命感和意義,便無需因他人評論而懷疑自己想做與該做的事。


三、外在三角形:職位、產業、公司


(一)職位

充分探索內在三角形後,基本上能鎖定某些理想職位,繼而可以了解更多這些職位的工作內容、薪酬待遇、晉升機會等。


(二)產業

不同產業都有其特色、工作型態和發展前景。例如你想成為一名護士,但護士通常工作繁忙,需要輪班,休息時間也與一般工作不同,需要考慮自己是否能夠接受。


(三)公司

不同人有不同性格,不同公司和主管也有其不同的風格。有些人喜歡穩定的工作環境,有人喜歡充滿挑戰的氛圍,要自行判斷與行業及公司的相配程度。


四、生命三角形:工作觀、自我觀、人生觀


(一)工作觀

工作觀代表對於工作的看法。藉上述兩個三角形,相信我們已經對工作有較完整的了解,那麼你對工作的看法是純粹賺錢、獲得社會地位、實現某些意義,還是其他呢?


(二)自我觀

自我觀要問的是:你想成為怎樣的人?無論是誰、無論哪本書都不能給予你這道問題的明確答案,是你從靈魂和經歷中提煉出來的。當找到自我和現在生活的某種連結,才會找到人生的動力。


(三)人生觀

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認為,人生有三個無法避免的重要課題——工作、友情、愛。儘管工作佔據我們生活大部分時間,但誠然人生不只工作。嘗試自問除了工作以外,自己還需要甚麼?渴望甚麼?


.

【小練習】

試畫出屬於你的三個三角形,並寫下三個符合每個三角形的小目標(按SMART Goals原則——具體、可測量、可達成、實際、有時限)作為你今年的目標。


以上三個具體的方向能夠幫助我們較全面地思考和規劃人生,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如果你仍然感到迷茫,謹記別放棄持續靠近吸引你的事物,用心觀察內在與勇於嘗試便能發掘更多可能性!


==============================================

參考資料:

陳韋丞:《主人思維——自我覺醒世代必讀,用職涯心理學打造以你為中心的未來藍圖》,台灣:時報,2022年。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