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斜槓族攻略:Freelance 並不 free(二)



上一集,今集繼續和大家破解更多斜槓族和 Freelancer 的迷思,全面分析如何當一名合格的斜槓族和 Freelancer。如果你有志成為其中一分子,行動前記得先看看你是否已清楚了解以下的注意事項了!


一、迷思一:Freelancer 通常只是一次性工作?


視乎工作性質,Freelance 工作既可以是一次性工作,例如撰寫文稿、設計海報、剪接影片等,也可以是長期合作的企劃項目,例如運營某個活動或項目的社交媒體,定期發佈消息,吸引大眾關注。


如果你剛踏足 Freelance 界,自然較多接到一次性工作,但當你累積到足夠的經驗和口碑,能夠按時處理工作、完成客戶的期望和要求後,自然會有更多長期項目邀約。當然,這也很大程度上視乎你的個人取向,例如你本身已有一份忙碌的正職,未能花過多時間在 Freelance 工作上,那麼你也未必會選擇接一些長期項目。


二、迷思二:香港 Freelance 市場已經飽和?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2 年第三季香港共有約三百六十三萬名就業人士,其中只有約二十二萬人屬於自僱人士。除了自僱人士外,還有其他未計算入內的彈性就業者可能也是 Freelancer。據研究,2015 年香港共有約五十二萬名彈性就業者。


雖然香港確實有不少 Freelancer,但市場對於優秀人材的需求還是相當高,尤其是一些初創企業,他們未必有足夠資金聘請全職人手處理工作,他們樂於以 Freelancer 取代某些全職人手完成工作。因此,只要找到自己獨特的技能和長處,填補服務市場空隙,在如此便利的網絡世代,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突圍而出的。


三、迷思三:Freelancer 只需要與固定客源合作?


能夠與固定客源合作,對於 Freelancer 而言既代表自己工作備受認可,又不用時常煩惱工作和收入來源,自然是好事。


但世事無常,如果只安於與固定客源合作,而不留意市場變化、積極開拓新客源,一旦固定客源因為種種因素取消合作,例如因成本考慮轉而物色其他更便宜的工作者,又或因為項目被公司中止等等,便會頓時失去固定收入,陷入經濟危機,同時需要從頭開始宣傳並發掘客源。


總而言之,積穀防饑,Freelancer 需要不斷擴充人際網絡,時刻緊貼市場需要,確保自己在任何時候都有充足的工作機會。


===================================================

參考資料:

香港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2年第3季)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新生代的彈性就業模式》,2016年12月。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