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照顧者壓力與自我調適:如何照顧好自己?

已更新:2023年3月9日


照顧者也需要喘息空間!給照顧者的3個調適心理壓力建議
From Freepik

近年來香港出現不少照顧者慘劇,包括慈樂邨、灣仔金樂大廈、葵涌邨倫常慘案等,引起社會關注。儘管港府表示會加強支援照顧者政策研究,但目前政策仍然欠完善,未能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到位的服務。照顧者在照顧別人之前,到底要如何照顧自己呢?


一、照顧者日常的困境與壓力

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去年的調查估算,香港至少有超過112萬名照顧者,大部分是照顧對象的親屬,照顧對象包括長者、殘疾人士、長期病患等,當中還有不少個案是以老護老、以殘護殘。他們長期24小時無償提供照顧服務,有「上班」無「下班」,長久下來當然遇到困境與沉重壓力。


(一)身心出現狀況

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因壓力而引致的身心反應,被稱作「照顧者壓力症候群」,包括抑鬱、焦慮、暴躁、身心疲倦、高血壓、糖尿病和免疫系統失調等等。對照顧者而言,他們的生活重心圍繞著照顧對象,甚少花時間關心自己的需要。相比照顧對象,他們至少還有一定自理能力,自然會把所有照顧責任都扛在身上,而且他們大多不好意思開口尋求協助,生怕顯得自己好像推卸責任一樣,只獨自默默承受。


(二)經濟變得拮据

照顧對象沒有自理能力,照顧者需要近乎全天候守護他們,難以外出工作賺錢。雖然有社福機構提供照顧替手服務,但由於人手有限,申請也不一定獲批。政府雖然有提供一些津貼,但申請名額少且門檻高,對照顧者的幫助極微。更別提部分照顧對象因生病或其他特殊需要而產生的額外醫療支出,於是經濟問題往往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二、如何從日常生活自我調適、照顧自己

(一)保持與人的連繫

有人就有光,有光就有希望。不要總是把自己和照顧對象關在籠子,要定期與親友或社工聯絡,有樂事就分享,有心事就傾吐。疫情下,即使無法相見,哪怕是一通簡單的電話、一句不經意的問候,都能讓大家在困難的時候互相陪伴,彼此支持。


(二)覺察自己的情緒

把照顧的重心分一些給自己,當你留意到自己情緒不穩時,請深呼吸,給自己一個擁抱,想辦法分散注意力,或者在可行情況下暫時離開現場。待情緒平復下來後,再好好理清思緒,重新出發。如果發現自己無法擺脫負面情緒或念頭,必要時謹記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三)參與和享受你感興趣的活動

坊間有不少社福機構定期為照顧者提供一些照顧替手及照顧照顧者的團體活動,讓照顧者得以喘息。如果能安排照顧替手,抽出一些自由時間的話,可以參與一些休閒活動,放鬆心靈之餘,亦能嘗試培養更多興趣,在生活的苦澀中發現一點甜,還能藉此認識更多有共同話題的朋友,擴闊社交圈子。


了解年輕照顧者支援服務(Recharge Uself): https://www.hkfygwellnessplus.org/recharge-uself

===============================================

參考資料:

「照顧照顧者平台」Facebook

Caregiver Stress Syndrome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