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自我接納】試試從今天開始,用愛和善意滋養內心,改變自我攻擊的慣性模式。

已更新:2022年2月11日


//試試從今天開始,用愛和善意滋養內心,

改變自我攻擊的慣性模式。//


習慣自我攻擊的人,常批評自己不夠好:「我真沒用」、「我做的事情沒意義」,即使被稱讚也認為「其實我沒你想得那麼好」。壞事發生的時候,他們傾向將責任歸咎於自己,嚴重者更會自我厭惡,自覺不配得到幸福,主動放棄良好機會與關係,作為對自己懲罰。


自我攻擊和一般的自我反省不同。適度自省讓你客觀地反思個人是否需要改善,確認有錯便承認,若無責任便放過自己。在自我攻擊的內心小劇場中,你既是原告,又是被告和判官,三為一體上演自我審判的戲碼,還未審先判,從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有罪。


持續否定自己需要耗費極大的心力,明明很想努力改變,卻淹沒在龐大的自我厭惡漩渦中,最終寸步難移。試試從今天開始,改用愛和善意滋養內心,改變自我攻擊的慣性模式。


= = = = = = = = = = = = = = = =

💓 善待自己四部曲 💓


1️⃣ 自我覺察

每次內心響起自我批判的聲音,馬上記錄下來,判斷這屬於具建設性的自我反省,抑或未審先判的自我攻擊。嘗試尋找這些批評的源頭,是基於自卑心理?曾受身邊人貶抑侮辱?過高的自我要求或道德感?然後再因應不同情況作出調節。


2️⃣ 自我肯定

當一個人經常被批評,可能漸漸相信自己不夠好。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評論,但可以學習自我肯定,認清自己有被尊重和合理對待的權利。嘗試寫下欣賞自己的部分,可以是優點、特長、成功經驗、做過的好事或有意義的事情,無論事大事小,都值得記錄下來,給自己一點鼓勵。


3️⃣ 接納自己

每個人都有光明與黑暗的一面。優點與缺點,許多時是一體兩面。例如混亂沒條理的人,一般比較不拘小節;缺乏創意的人,比較嚴謹穩重;衝動莽撞的人,較富冒險精神。接納自己有時自私、有時懶惰、有時焦慮、有時冷漠……當我們不再將精力全花在自我攻擊上,反而比較有動力去改變困擾自身的行為模式。


4️⃣ 善待自己

生命來之不易,每個人都值得被善待。請把自己看得重要些,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來善待自己。你可以吃得健康、早點睡覺、參與輕鬆愉快的活動,增強身心應付壓力的能量。或許有時仍會忍不住苛待自己,但只要增加治癒時間與空間,就能減少自我攻擊在生命中所佔的比重。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