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不止於不開心,一起認識患有情緒精神病會有甚麼表現


開不了心:情緒病會有什麼表現?一起了解情緒病的心理及生理徵狀|Wellness+ 誌|HKFYG Wellness PLUS
From Freepik

隨著疫情對經濟及市民日常的影響,愈來愈多香港人出現精神健康危機。據晉峰青年商會於本年一月至三月間的最新調查,就有六成香港受訪者出現抑鬱,更有統計指,本港每七人便有一人患有情緒病。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到底情緒病具體而言是甚麼?


一、大眾對情緒/精神病的理解


(一)看開點就可以?

很多人誤以為情緒病源自患者自身的問題,例如過分鑽牛角尖,只要「看開點」就可以。然而,情緒病的成因除了患者性格因素外,還包括遺傳因素、生理因素及環境因素等,部分情況不是患者努力調整心理就能夠解決的。


治療情緒病的方法,一般分為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前者主要是臨床心理學家通過理解和分析,改變患者負面思想及不能自控的問題行為;後者會根據病人的情緒病種類和程度,處方藥物控制病情。新一代的情緒調節劑屬非依賴性藥物,能令腦部血清素及其他化學傳遞物質回復平衡,大多數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後,病情都有明顯的進步。


(二)沒有這麼嚴重吧

每個人都會有疲倦、失落、寂寞、憤怒等負面情緒,部分人以為情緒病就是我們日常經歷的所謂不開心,根本沒有這麼嚴重。但其實情緒病患者不止於不開心,他們難以控制情緒,經常被某種情緒籠罩,一般持續四星期或以上,影響患者心理、生理和日常生活,有些甚至出現輕生的情況。因此,我們絕對不能低估別人的情緒、輕視其影響,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二、情緒/精神病的徵狀


情緒/精神病的徵狀-開不了心:情緒病會有什麼表現?一起了解情緒病的心理及生理徵狀|Wellness+ 誌|HKFYG Wellness PLUS
情緒/精神病的徵狀

常見的情緒病包括:抑鬱症、經常焦慮症、驚恐症、強迫症、社交焦慮症和創傷後情緒病等等,不同情緒病會有不同徵狀,大致可分為以下五個層面(ABCDS):


(一)情緒情感(Affect)

包括持續憂鬱,焦慮,易怒,暴躁,過度欣快等。


(二)行為(Behaviour)

包括行動遲緩,坐立不安,怪異行為,自殘或暴力行為,酒精藥物濫用等。


(三)認知思考(Cognition)

包括妄想,幻覺,悲觀意念,自殺想法,記憶力及注意力減退等。


(四)生理驅力(Drive)

包括失眠,食慾增加或減退,性慾增加或減退。


(五)身心症徵狀(Somatic Symptoms)

與情緒有關的身體不適,如心悸,胸悶等;或是身體虛弱、不舒服,但是到處做檢查也查不出原因。


大部分情緒病患者都不察覺自己患病,亦不知道身體不適是因情緒病而起,以致延誤治療,加重病情。如果你或身邊人有以上徵狀,請記得及時求助。


===============================================

參考資料:

情緒病 | 認識7大常見情緒病的病徵症狀、原因、種類及治療


精神病類介紹


請問精神疾病的定義、範圍及常見的精神疾病症狀?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