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靜觀與冥想有什麼分別?靜觀呼吸的好處與練習方法


靜觀、冥想如何分辨?認識靜觀呼吸練習的好處與方法|Wellness+ 誌
From Unsplash

你試過心無雜念地坐在草地上曬曬太陽、在內心深處為所愛之人誠心祈禱、專注聽一首讓自己心情舒暢的輕音樂嗎?如果有,其實你早就嘗試過看似很深奧的靜觀冥想了。以下介紹將介紹兩者的分別,並介紹呼吸等靜觀練習的方法及好處。


一、靜觀與冥想的定義與分別

靜觀和正念兩字基本上是通用的,英文都是「Mindfulness」。「Mindfulness」由形容詞「mindful」而來,原意是留意、留心或用心,指一種「保持留心的狀態」,以開放、接納、不批判的態度觀照自己的內在,並進一步覺察外在的世界。


冥想的英文「Meditation」來自拉丁文「meditari」,原意是醫治。冥想來自佛教,已存在了數千年,過去作為宗教的一種神秘儀式,而現代人所練習的冥想則是超越信仰的心靈養生術,指專注狀態下的一種運動,無論是瑜伽、氣功、禪修等都可以屬於冥想的形式。總而言之,靜觀指一種心理狀態,冥想則指達至靜觀狀態的行動或方法。


二、如何於日常練習靜觀

無論是出於工作還是一般社交,與人溝通時也可以練習靜觀。溝通時我們都希望對方能夠了解自己,而非批判自己,同樣地我們要開放內心,準備好去傾聽,不要急著插話,滿腦子只想著自己要說甚麼。當你能夠持開放的態度深入覺察自己、別人,以及這個世界,良好的溝通便能夠水到渠成。


除了與人溝通外,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可以練習靜觀,例如刷牙、洗臉、走路、吃飯、上廁所等,統統都可以練習靜觀。例如走路時,你一般先邁開左腳還是右腳?地板是甚麼材質?踏上去的觸感如何?周遭有甚麼聲音?整個走路過程中發生的一切,都可以是我們覺察的對象。即使小至我們的呼吸,都是練習靜觀的好方法。


三、靜觀呼吸的好處及練習方法

現代生活中手機通知總是響個不停,我們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靜觀呼吸可以鍛鍊我們的專注力,讓心從散亂到集中,讓心智更清楚,頭腦更明晰。理論上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練習靜觀呼吸,例如等車等人的空檔,但如果是剛開始接觸靜觀呼吸練習的話,建議還是採用以下比較正式的練習方法入門。


首先在椅子、墊子或蒲團上用一種舒服的姿勢坐著,然後感覺自己的身體正以怎樣的姿勢坐著,開始留意自己此刻的一呼一吸,覺察鼻端的氣息進出、肺部的擴張與收縮,又或小腹的起伏。當自己是個旁觀者一樣,不必刻意控制呼吸,純粹專注覺察那氣息。過程中如果發現思緒不知不覺間飄走了也沒有關係,只要觀察念頭飄到哪裡了,然後平靜地把它帶回來,繼續專注在呼吸上就好了。無須追求甚麼心無旁騖,就這樣單純地體驗、覺察呼吸就足夠了。



希望以上的靜觀呼吸練習,可以幫助大家進入靜觀以至冥想的狀態,獲得心靈的平靜。

==============================================

參考資料:

胡君梅:《正念減壓自學全書:台灣首位美國麻大正念中心認證導師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始人不藏私解惑書》,台灣:野人文化,2018年。


陳德中:《正念減壓的訓練:風行全球,哈佛醫學院、Google、麥肯錫、蘋果都在用》,台灣:方智,2017年。


雲中岳:《冥想:讓生活從此開始改變》,台灣:種籽文化,2016年。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