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心很累」——高敏人的自愛練習


常感到「心很累」?高敏人的特質、心理困境及自愛練習!|Wellness+誌|HKFYG Wellness PLUS
From Freepik

「過於在意對方的感受而無法說出自己的意見」、「身處雜亂無序的地方便會覺得坐立難安」、「極度怕生」、「受不了刺眼的光線」、「當身邊有人心情不好時會相當在意」⋯⋯如果你有以上的情況,你可能是高敏一族!




一、甚麼是高敏人(Highly Sensitive Person)?


高敏人是心理學家艾倫(Elaine Aron)所提出,用來形容「人格特質(性格特性)」的心理學用語。每個人都有敏感、纖細的一面,高敏人與一般個性較為敏感、纖細的人,究竟有何差異呢?嚴格來說,高敏感被認為是與生俱來的特質,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不過,對擁擠的人群、噪音等事物感到棘手,太過在意他人而使自己身心俱疲等,往往是高敏感人的顯著特徵。


二、高敏人的四大特質(DOES)

高敏人的四大特質常感到「心很累」?高敏人的特質、心理困境及自愛練習!|Wellness+誌|HKFYG Wellness PLUS
高敏人的四大特質

根據艾倫的描述,高敏人具有以下四項特徵,只要缺少了一項,基本上不能算是高敏人。


(一)思考較深入(Depth)

能瞬間感受到形形色色的資訊,會去思考複雜或細微的事情,比起表面的事物,更傾向於思考本質。即便是簡單就能做出結論的事情,也要反思考到自己能接受為止。


(二)太過容易受到刺激(Overstimulation)

由於比其他人接收到的資訊量更高,到演唱會或派對等多感官刺激的地方會更快感到疲累、想逃離。


(三)情緒反應強烈、共感力高(Emotional & Empathy)

具有高度同理心,容易察覺其他人的想法與心情。對社會案件、重大意外的新聞或暴力性的電影等會有厭惡的傾向。


(四)對些微的刺激也會有所反應(Subtlety)

對聲音、光線、氣味等刺激,以及周遭細微的變化都會立刻察覺。能察覺到的事物因人而異。


三、高敏人常見的心理問題


高敏感絕非一種負面的特質,而是天生具有豐富的感受力。高敏人有時會因為過於敏感而感到身心俱疲,動輒覺得「心累」,自我肯定感也往往比較低。由於高敏感族群纖細敏銳,容易感到壓力,因此一般認為其較容易引起「疲勞」、「失眠」、「沮喪」等身心不適。


四、高敏人如何與自己好好相處


高敏感被認為是與生俱來的特質,因此刻意控制自己的感覺會帶來反效果。重要的是好好善用這項特質,而非當成弱點加以克服。


高敏感族群由於天性使然,往往會將接收到的資訊照單全收。透過定期抒發負面情緒,像是寫在筆記本上或與朋友傾訴,都是很有效的方法。由於高敏感族群能敏銳地察覺他人的情緒或心情,因而容易感到心累,這時候不妨多撥些時間給自己。受邀參加不想去的活動時,不要因為過意不去便勉強參加,而是要告訴自己「被討厭也無所謂」並予以婉拒。重要的是盡量避免做自己不擅長的事,從而積聚過多壓力。


五、高敏人的自我測試


這是艾倫所設計的自我檢測表,請針對每個項目回答「是」或「不是」。如果回答「是」的項目超過12個,很有可能為高敏感族群。另外,即使回答「是」的項目只有1個或2個,但程度極為強烈的話,也有可能是高敏感族群。


  1. 能敏感察覺到自身所處環境的微妙變化。

  2. 會受到他人情緒左右。

  3. 對疼痛非常敏感。

  4. 在特別忙碌的期間,就會想把自己關在能逃離刺激的地方,像是寢室或昏暗的房間等能獲得個人隱私的空間。

  5. 對咖啡因很敏感。

  6. 受不了明亮的光線、強烈的氣味、質地粗糙的布料、警報聲等。

  7. 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很容易胡思亂想。

  8. 容易受到噪音所擾。

  9. 會深深被美術或音樂打動。

  10. 道德感很強。

  11. 容易受到驚嚇(感到驚訝)。

  12. 在短時間內必須處理大量的事務時會手忙腳亂。

  13. 當他人感到不舒服時,會立刻察覺該怎麼做才能改善此情況。(例如調整燈光亮度、換座位等等)

  14. 不喜歡一次被交辦很多事務。

  15. 隨時提醒自己,避免出錯或忘東忘西。

  16. 盡量不看暴力血腥的電影或電視節目。

  17. 有太多事在自己周遭進行時,會覺得不舒服而變得敏感。

  18. 感到飢餓時,便會產生無法專注或心情不好等強烈反應。

  19. 當生活發生變化時就會感到混亂。

  20. 喜愛細膩的香氣、味道、聲音和音樂等。

  21. 日常生活中最優先的事項為,避免遇到令自己驚慌失措的情況。

  22. 在工作上,如果必須與人競爭或受到觀察時,就會感到緊張而無法發揮平時的實力。

  23. 孩提時代曾被父母親或老師認為「個性敏感」或「性格內向」。



註:以上自我檢測量表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測驗結果也無法顯示受測者完整的性格。受測當天的心情也會影響到結果,請務必將各種面向列入考量。這項檢測僅是幫助你了解自己可能有高敏感特質的一項參考工具。


---------------------------------------------------------------

參考資料:


齊藤 勇:《圖解有趣的生活心理學》,香港:萬里機構,2022年,頁148-153。


什麼是高敏人?當你與人長時間相處出現疲憊感時


《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高敏人雖擅長傾聽,仍應學會「讓心不累」的聆聽方式


愛獨處、對環境變化很敏銳!你是高敏感族群嗎?許多有才華的人都有這共同點


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HSP)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