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甚麼是年輕照顧者?

年輕照顧者是指35歲以下為另一人提供無償的照顧和支持的人,而計劃中的照顧者便指需要照顧有精神健康問題或疾病的人,他們可能在支持家庭成員,如父母、兄弟姐妹、親戚、伴侶或孩子等。

 

雖然針對 18 至 35 歲的本港年輕照顧者的數據欠奉,但根據 2020 年 12 月出版的《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時聚》 報告估算, 35 歲以下的年輕照顧者大約有九萬九千人

年輕照顧者資訊
​甚麼是年輕照顧者?

年輕照顧者需要處理甚麼事情?

由於患者在復元期間可能會因為有功能障礙而無法處理日常事務,年輕照顧者便需要為他們分擔,肩負起額外的責任:

  • 維持家庭平日運作

  • 協助患者處理日常任務(陪診、管理藥物、處理財務、進行護理等)

  • 提供情緒支援

  • 家人暫時失去工作能力時,成為經濟支柱

 

要同時兼顧生活、工作/學業、人際互動及生涯規劃等等人生不同領域,對他們的經濟以及精神可謂有著強大的挑戰。

年輕照顧者的困境與挑戰

人生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普遍年輕照顧者雖然在支持家庭成員,卻沒有意識到他們是正在履行照顧的職責以及作為照顧者角色的意識,更加沒有救助意識。

 

這種長時間無形的照顧無疑讓照顧者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有機會導致照顧者的身體和精神疲倦甚至耗盡。

因為缺乏私人時間和精力發展個人事業、學業和建立人際關係,人生就像被按下暫停鍵一樣,為了方便照顧患者,亦有機會放棄社交和戀愛的機會。

處理患者的精神病徵狀

病人因為生病在復元過程難免會有比較需要倚賴照顧者幫忙的階段,由於病徵有機會維持好一段時間,但照顧者卻未必有足夠知識和技巧處理患者的徵狀和行為問題,容易造成照顧者的負擔。

大眾普遍對精神疾病負面的刻板印象,讓照顧者往往要承擔社會對精神疾病的污名或眼光,他們陪伴在側與患者一起面對殊不簡單,影響年輕照顧者向外尋找支援的意欲。

 

部分年輕照顧者會認為照顧家人是自己應該肩負的責任,找尋支援的意識薄弱,未必了解自己的權益以及社區資源

 

同時,這批年輕照顧者的困難往往不容易得到理解,例如當照顧者需要隨時候命以處理患者猝不及防的突發事件例如是情緒崩潰時,他們需要即時抽身去應付事件,但其他人卻無法理解,窒礙照顧者作為獨立個體的個人生活以及其社交發展。

缺乏支援

「我不得已將他安置在精神科醫院,這樣的結果卻讓我耿耿於懷。如果他過得不好,這都是我的錯。」

情緒困擾

「我也想去放假,像其他人一樣了無牽掛,但是丟下他又讓我很過意不去,好似連自己開心都是錯。」

「現在回想回來,他的疾病可能就是我那句說話造成的,我感到非常愧疚。」

「有時我真希望沒有這段關係,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嗎?我恨自己居然這麼想。」

面對病痛中的家人,年輕照顧者經常會有許多複雜且難以釐清的情緒感受,以下為幾種常見情感:

自責、內疚、愧疚

在復元過程中,患者有機會因遇到挫折或經歷復發,年輕照顧者面對自己的家人受病痛折磨時,常常會認為是自己的錯,照顧得不夠好,或是做得不夠多。

 

生活中的磨擦,容易使照顧者與患者產生口角甚至衝突,事後有機會造成照顧者的不安心理,對於自己的言語感到後悔和內疚

 

照顧者離開患者進行社交生活、處理個人生活時,為患者沒有同等待遇感到內疚,亦會出現因「愉悅」和「輕鬆」而衍生的內疚情緒,認為家人正在受苦,自己沒有資格快樂。

委屈、孤單、挫折

照顧病患殊不簡單,過程中會遇到不同的辛酸,但由於精神健康疾病的污名化、大眾對病症的不理解、以及傳統華人「家醜不能外傳」的觀念,令他們無法坦然地向其他人訴說照顧的辛酸及委屈,因此照顧者常常會有孤單的感覺,找不到人願意聽他說、關心他。

在照顧關係中,容易被挑起最脆弱的情感,會憤怒、會哀傷、會自責、會愧疚與罪惡,照顧者需理解這是正常的經驗。高低起伏的復元過程,亦可以是照顧者自我接納及成長的機會。

 

作為照顧者,要學習分辨哪些事情是自己的責任、哪此事情實在無能為力,患者才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他們需在復元過程為自己作決定,並負責任地承擔選擇的結果。懂得適度放過白己,這樣才有空間照顧自己以及身邊的人。

文獻: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2011)。《照顧者生活需要探索性訪問研究報告書》。

香港青年協會(2020)。《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時聚》。

楊劍雲 (2018)。《精神復康輔導工作 理論與個案》。香港:商務印書館。

勞工及福利局 (2022) 。《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主要報告》。香港:勞工及福利局。

需要處理甚麼事情?
困境與挑戰

點擊以查看你的壓力指數 

了解壓力來源

假如你發現你的或是身旁照顧者朋友開始出現這類症狀,請你告訴他們毋需一個人硬撐,可以邀請親友一起協助,或尋求專業支援。

年輕照顧者
長期受壓時的身體徵狀

適量的壓力能成為我們做事的推動力,但當我們長期受壓和負擔過量,便會變得連自己也無法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會出現一些徵狀提示我們,甚至有機會損害身心健康,照顧者出現以下身心警號便要注意:

身體方面:
肌肉繃緊疼痛、頭痛、背痛、心跳和呼吸急促、腸胃不適、失眠或嗜睡、持續地感到疲憊,即使休息也無法恢復、免疫系統減弱、容易感冒不適
行為方面:
食慾不振或大增、坐立不安、容易生氣、社交退縮、做事提不起勁、自我傷害、活動力明顯下降
情緒方面:
情緒波動、焦慮、煩躁、憤怒、情緒低落、易哭
認知方面:
專注力和記憶力變差、對自己表現不滿、討厭自己、感覺無助無望、想要傷害自己或所照顧的人、忽略自己的需求、你的生活都繞著照顧他人打轉,但照顧他人卻不能為你帶來滿足感
查看壓力指數

​協助熱線及服務

Back view of team members standing together (1)_edited.jpg
協助熱線及服務

點擊以下載各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資訊

(包括服務區域、機構名稱、中心名稱及 服務點地址、電話和網站)

點擊前往各情緒/輔導服務

情緒健康服務

明愛感創中心

3/F, 23-25 Man Lai Rd, Sha Tin 新界沙田文禮路23-25號3樓

電話:2467 8455

網上青年外展服務

 

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

電話:2788 3444

網上支援服務

聖雅各福群會 6PM網上青年支援隊

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229-230號宇宙商業大廈12樓

電話:2609 3228

輔導服務

香港神託會寬滙人生

觀塘成業街7號寧晉中心27樓F室

預約電話:2325 0060

網上輔導

天使在線

電話:2648 0299

Whatsapp:9734 8185 

網上輔導平台

Open噏

WhatsApp/SMS:91 012 012

自我照顧資源包

(852) 6105-2736(只限Whatsapp)

  • Instagram
  • Facebook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