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五種愛的語言是甚麼?全方位分析表達愛的語言


如何向對方表達愛?五種愛的語言全分析!了解你與伴侶的愛之語言|Wellness+ 誌
From Freepik

談及「愛」,不少年輕人不自期然地聯想到男女之間的愛,其實在現實生活裡每一處都充滿著愛,而且愛可不只有一種,表達的方式也是不一樣。要理解及認識生活中的愛,便不得不提到由自由婚姻治療師提出的「愛的語言」。到底愛的語言是甚麼?表達方式又有甚麼不同?以下為你分析五種愛的語言。


五種愛的語言

世界充滿著不同類型的愛,要理解愛,則要從五種「愛的語言」談起。「愛的語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又譯作「愛之語」)是由著名婚姻治療師蓋瑞・查普曼(Gary Chapman)提出,其目的為分析人如何表達及接收愛。在生活裡我們會感受到不同的愛,而不同的愛正是由這五種愛的語言向她/他表達愛意。


1.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語言的功用不只限於溝通,它更可加深彼此之間的了解,以及維繫著彼此之間的感情,促進雙方的關係。


「肯定的言語」即是以語言向對方表達愛。這種愛的語言表達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稱讚、鼓勵或向他人表達感謝。它在不同的關係之中,都是擔當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伴侶簡單的一句「我愛你」,當中蘊含了惦念及愛意,勝過其他甜言蜜語;朋友之間說句「無論如何我都會支持你」,更是為對方注入了無限的動力,朝著目標不斷努力。對於某部分人而言,「肯定的言語」更是他們的精神寄託。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經說過:「人深處的渴望,是被人賞識、肯定。」反映出語言對於人類的可貴之處。


2.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分析了以語言為主的愛的語言後,接下來就是以行動為核心的「服務的行動」,旨在以真誠的心服務對方,讓對方領悟到你對她/他的關心。送對方回家、彼此深情的對望;父母在子女臨睡前說故事,在半夜間為熟睡的子女蓋被;夫婦主動為另一半分擔家務等,以上各種行為的背後動機都是為對方著想,希望對方可以減少生理及心理上的負擔,並以行動表示出對她/他的重視。


3.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

相信大家收到禮物後都會感到分外驚喜。禮物本身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禮物背後帶有來自對方的祝福及思念。對於部分人而言,他們更會視禮物為自己的情感寄託。「真心的禮物」的寶貴不一定在於其價格,而是藉著禮物讓對方記得你,即使你不在她/他的身邊時,只要見到物品(例如手工製品、明信片或一封信等)便會聯想到對方,並感受到對方的支持及鼓舞。


4.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精心的時刻」旨在將精神及時間投於對方身上,透過二人相處以達到心靈上的交流,進一步了解對方,令彼此雙方留下難忘、深刻的回憶。簡簡單單地在海邊散步、伴侶精心策劃的約會、朋友一同享受做運動的樂趣等,都是這愛的語言表達方式。甚至彼此之間無需對話,在同一個空間內做各自的事,以喝咖啡、看電影、看書等活動一起共度時光,只要在她/他的陪同下就會感到無比的安心及窩心。


5.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最後就是「身體的接觸」,這是較為常見的表達方式。顧名思義,即是透過兩人之間的身體接觸向對方傳達愛,在五個愛的語言之中,這最容易令對方明白到愛的存在。情侶之間親䁥的身體接觸及互動(例如接吻、牽手等);朋友在最疲累不堪之際來一個深深的擁抱,給予支持與鼓勵。在這些行為之中雙方都會接觸到對方,彼此直接地感受到對方身體的溫度。


愛的需求各有不同

在愛的語言分析裡每個人對愛的渴求都各不相同,有些人會注重某些愛的語言,或是需要某個愛的語言才能感受到對方的愛。例如有些情侶未必特別著重於牽手、接吻等「身體的接觸」,反而「真心的禮物」才能滿足到自身對愛的追求;或是父母因工作的緣故無法長期陪同子女,因此以「真心的禮物」彌補對子女的愛,而子女真正需要的可能是父母的「精心的時刻」,一家人簡單地共享晚餐、看看電視劇,也足以感受到父母的愛。


想與伴侶、家人及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除了認識五種愛的語言,更要花時間了解屬於對方的愛的語言。要得出「2」的結果,亦不一定由「1+1」得出,愛也是如此,分析對方的愛的語言,並透過適當的愛的語言向對方表達愛意,彼此方能維持最佳關係。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