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玻璃心的真相】你是高敏感、完美主義者嗎?學習如何強化自己的心靈

提升心靈韌性:高敏感與完美主義者的自我強化指南 | 玻璃心心理學揭秘 | Wellness+ 誌
From Freepik


問題天天都多,即使我們凡事努力做到最好,但還是會有很多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比起去為解決每件事而奔波,不如先學習好面對問題的心態吧,說不定有些問題原來是你想多了?


一、你是玻璃心的人嗎?

「玻璃心」指人的內心就像玻璃一樣易碎,形容敏感脆弱,容易受到打擊的人。

玻璃心的人往往可能有自我意識過剩的問題,因為太在意自己,把別人的種種言行舉止全都和自己拉上關係,可能別人經過你身邊時發出幾聲大笑,玻璃心的人就誤以為對方在取笑自己,總是過份詮釋事情,把它想得太過嚴重或太過深入,繼而感到受傷,影響自己的情緒。


還有一些極端的例子會把「他人的目光」變成「所有人的目光」,不自覺地認為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人好像都在注視自己,留意自己的一舉一動,長期生活在不安之中,因而產生社交焦慮症,只要出現在人前就會感到強烈的不安或恐慌。


二、為甚麽會有玻璃心

每個人都有機會有玻璃心,或者只針對特定人事物尤其玻璃心。例如你曾經被心儀對象取笑你穿著老套,導致你往後對於自己的打扮格外敏感脆弱,「穿甚麼衣服」這件簡單的事與過去一些不好的回憶緊密連繫着,令你害怕再次被討厭。即使別人只是多看你的外套兩眼,你都害怕自己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你是高敏感族群或完美主義者,那麼你可能比其他人更有可能擁有玻璃心。高敏感族群本來就是感受力出眾的一群,他們思考深入,也容易把情緒放大,對些微的刺激也會有所反應。有時候會因為接收太多訊息量而感到身心俱疲,但偏偏在一般人眼中,只會覺得他們想得太多,這種不理解和誤會往往導致高敏人懷疑自己,自我肯定感較低。自卑感也會反過來加劇他們的玻璃心。而完美主義者對凡事完美的執著從反面看就是無法接受不完美的地方,一旦自己出錯了,可能會出現反應過度的情況,嚴重的話還會一蹶不振。


三、如何強化自己的玻璃心?

事實上,人們通常對別人漠不關心,也無暇關心,即便偶爾真的有人在意你的小細節,那也僅此而已,沒有甚麼大不了的。雖然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是當人的自我評價低,自然會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胡思亂想、反應過度。要強化自己的玻璃心,首先要學習正視自己,建立信心,多聽聽別人對你的真實評價,欣賞自己的優點,也勇敢地接納自己的缺點。對於他人的中肯意見要持開放的態度,嘗試接納不同角度的想法,減少比較和自怨自艾。當你培養出以上的良好習慣後,相信定能擺脫玻璃心,生活不再「心很累」!

======================

參考資料:


和田秀樹著、蔡麗玲譯:《可是,我就是會在意!:給人際玻璃心 看透自導自演內心戲 停止煩惱的無限放大》,台灣:方言,2020年。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