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內心小劇場】如何擺脫不理性的負面預期 不要過度悲觀? --- 與焦慮共處之道

已更新:2022年2月11日


「她不跟我打招呼,肯定是不喜歡我吧!」

「我無法在面試中流暢地對答,一定找不到工作……」

「最近胸口有點悶,會不會患了心臟病?我快死了嗎?」


內心戲很多、凡事往壞處想的朋友,可能常聽身邊人勸自己別胡思亂想、應樂觀面對。負面預期某程度上是一種自我保護,對在意的事情作最壞打算,像為心理打預防針,避免情緒崩潰。到壞事真正發生時,習慣焦慮者有時反表現得比一般人更淡定——「看!我早就猜到會這樣!」只不過,以長期焦慮悲觀換取這一刻的「平靜」,好像有點累、有點不化算……


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沒人能保證想像中的壞事會否發生。每次察覺自己因為往壞處想而影響心情與行動力,試試回應以下幾條問題:


1. 我預期中發生的壞事是甚麼?

(例:我會患心臟病+好快死)


2. 這件事哪些部分屬於現實?

(例:我的胸口有點悶)


3. 這件事哪些部分屬於想像?

(例:我患了心臟病及會因此而死)


4. 我現在可以做些甚麼?

(例:繼續觀察和記錄自己的身體情況,如兩天後還是這樣便看醫生/檢查身體)


了解世事好壞並存,不盲目樂觀也不過分悲觀,練習分辨想像和現實,避免將幻想的危機當成真正發生的事,就不會常被焦慮感拖後腿。


插圖: @majeh__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