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關於厭倦】漸漸對生活失去熱誠 如何擺脫對日常、工作的厭倦感?---情緒覺察101

已更新:2022年2月11日


//日復一日重複著同樣的生活,漸漸對生活失去了憧憬//


走在同一條路上擦身而過的千百個陌生人、坐在車廂裡看著每天一如既往的街景、拖著行屍走肉的身軀累倒在床上⋯⋯所有事都那麼熟悉但同時也令人感到厭倦。曾經對生活充滿憧憬,但那種希望在不知不覺間被磨滅,只剩下各種空虛和無力感。


厭倦是對某種角色、活動、環境和關係感到乏味無趣,甚至開始厭惡和失去持續下去的動力。究竟什麼令我們感到「厭倦」?


1. 尋找不到意義

很多人生決定未必能出於自己所願,因為社會的期許和現實壓力令我們選擇了自己未必適合和喜歡的路。又或是從未認真了解過自己喜歡什麼、想追求怎樣的生活,只是盲目跟隨著別人的步伐。心理學家克利佛(Clifford)的動機理論指出缺乏內在價值(個人意義和滿足感)的行為即使具有豐厚的外在價值(如金錢和權力),都難以長期維持其動機。


2. 失去當初的熱情

習慣化(habituation)在心理學上指人會因一個刺激連續出現而變得熟悉,導致對其反應傾向減弱。所以無論當初有多喜愛、有多憧憬,當我們把某樣人事物當作常態時,熱情都會隨著時間沖淡。或是在你增進對一件事物的理解時,它的缺點可能會漸漸浮現,然而你早已習慣了你當初發現的優點,只留意到其缺點,而將喜愛的情感續漸磨滅。


3. 內心渴求改變的信號

對現狀不滿才會令我們感到厭倦,這種心理反應暗示了你內心深處渴求著某種讓你能突破現狀的改變。但當我們正值厭倦的狀態,內心能量像被抽乾了,往往會缺乏行動力,難以重拾改變的動機,因此經常感覺到自己被困在一個無法逃脫的輪迴之中。


當你厭倦已久,即使想改變,腦中也像被堵住了,不知從何做起。來做一次整理思緒的小練習吧!反思以下問題,一步步拆解和改善令你乏味無感的生活:


1. 令你厭倦的原因是什麼?試寫出最近一次你因什麼事感到厭倦,寫得愈仔細愈好,留意你用大量篇幅/重複提及的內容,這有助你摸索到固中原因。


2. 你希望改變現狀嗎?如果仍未想要改變現狀,可能你還需要一點時間去調整好心態,尊重自己的意願,放慢步伐,準備好再來作改變吧!


3. 如果你想改變現狀,你認為你現在能夠立即作出改變嗎?如果認為不能,那是為什麼呢?沒有動力?沒有勇氣?不想放下某些正肩負的責任和擁有的事物?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有什麼細小的行動能助你排解一下厭倦的情緒?


4. 如果你認為有能力改變現狀,你有什麼具體的計劃呢?試寫下執行計劃的時間、行動和期望,令你保持改變的動力。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