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nging bowl cert course jan 2024 blog post banner.png

《原子習慣》兩大定律:認識養成健康習慣的原理,教你如何走向成功人生


養成健康習慣很困難?《原子習慣》兩大原理教你如何養成健康習慣|Wellness+ 誌|HKFYG Wellness PLUS 香港 HK
by Drew Beamer from Unsplash

相信大家曾經都想改變自己,希望養成健康習慣,多次向自己許下承諾,告訴自己明天要七點起床跑步,為了減肥而要少吃零食,每日要堅持閱讀一小時等。每次計劃初期大家都是滿腔熱誠,但過一段時間便隨即打回原形。


審視自己的習慣 目標方可達成


一個人的理想及目標能否達成,往往由習慣決定。習慣有好壞之分,好的習慣有助於目標順利完成,一步步邁向成功的階梯;反之,壞的習慣是成功的絆腳石,令你停滯不前,更會帶來不良後果。


相信大家都曾經決心減肥,但喝珍珠奶茶可能已是你的日常習慣,當行為與目標南轅北轍,又怎能達到目標呢?如要達到目標,首先要審視自己的行為習慣,任由壞習慣存在而不糾正,結果只會重蹈覆轍。除了審視自己的不足之處,亦要懂得如何養成良好習慣的原理,那就不得不提複利定律與習慣四部曲。


《原子習慣》的複利定律:每天進步 1%,365 日後就 37 倍!


養成健康習慣很困難?《原子習慣》兩大原理教你如何養成健康習慣|Wellness+ 誌|HKFYG Wellness PLUS 香港 HK
from Freepik


近年暢銷全球的《原子習慣》中提出了一套習慣四部曲,描述人該如何建立習慣,以及說明習慣在複利效應下會得到卓越的成效。


1% 到底是什麼概念?對於不少人而言 1% 根本微不足道,但是若堅持每天不斷地學習、吸收、進步,一日進步 1%,經過 365 次(即一年的 365 日)複利效應後,便會得到 37 倍的效果。


就以減肥為例,大家在初期可能對熱量計算及食物營養的資訊一竅不通,亦沒有養成健康的運動習慣。但不斷持之以恆地學習減肥及運動知識,每日堅持不斷做運動,嚴格管理餐單,避免身體攝取過多熱量,並且每日記錄體重及體脂變化,以昨日的努力築出他日的成功,長年累月之下便能塑造出健康體態。


如何養成習慣?習慣四部曲: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養成習慣的過程絕不容易,但若懂得如何養成習慣的原理,過程就會變得容易。養成習慣機制的四個步驟,分別是提示、渴望、回應及獎賞。


提示指驅使著你作出行動的訊號。渴望則是目的,亦是作出行為的動力。回應是你所作出的行動。獎賞就是當你完成這一連串行動後,最後所得到的回饋及獎勵。這四個過程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加起來便成為習慣。

以閱讀為例:


提示:在枕頭邊放上書本

渴望:我想增廣見聞

回應:打開書本閱讀

獎賞:閱讀書本的行為滿足到我對想增廣見聞的目的


大家可藉著四部曲的框架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做運動、學樂器及學外語等。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引子驅使你作進一步的行動,在沒有提示的情況下,我們傾向較難觸發渴望並作出相應的回應,因此無法得到獎賞。


養成習慣是意志力問題?環境、目標亦很重要!


這四部曲甚至亦可應用於戒除壞習慣之上。生活環境中充滿各式各樣的誘惑,例如辦公室桌面上放滿零食會不小心愈吃愈多;手機在手會忘記溫習。根據習慣四部曲的模式,我們的生活環境裡其實充滿提示,驅使我們作出有即時吸引力的選擇。若將誘因撇除,沒有了壞習慣提示這一步,自然能減少做出壞習慣的機率。


另外亦要注意設定的目標規模,不少人在計劃時設下遙遠的目標,打算一步登天,卻因獎賞達不到預期而失去堅持的動力。再以減肥為例,若計劃一個月內減掉二十公斤,但以正常的運動模式及飲食習慣執行,這根本不現實。正所謂欲速則不達,因此大家在計劃習慣的時候,亦要審視自己訂下的指標是否合理、實際,否則只會令自己卻步。

0 則留言

​最新活動及課程推介

  • Facebook
  • Instagram
bottom of page